印花税税目税率表

来自律工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印花税纳税人

  印花税的纳税人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应税凭证、进行证券交易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书立在境内使用的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

  二、印花税税目和税率(税额标准)

  根据应纳税凭证性质的不同,印花税分别采用比例税率和定额税率,具体税目、税额标准详见《印花税税目、税率(税额标准)表》:此外,根据国务院的专门规定,股份制企业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票,因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股权转让书据,应当按照书据书立的时候证券市场当日实际成交价格计算的金额,由出让方按照1‰的税率缴纳印花税。

  1、比例税率

  (1)借款合同,适用税率为0.05‰。

  (2)购销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技术合同等,适用税率为0.3‰。

  (3)加工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货物运输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合同、记载资金数额的营业账簿等,适用税率为0.5‰。

  (4)财产租赁合同、仓储保管合同、财产保险合同等,适用税率为1‰。

  (5)因股票买卖、继承、赠与而书立“股权转让书据”(包括A股和B股),适用税率为1‰。

  2、定额税率

  对无法计算金额的凭证,或虽载有金额,但作为计税依据不合理的凭证,采用定额税率,以件为单位缴纳一定数额的税款。权利、许可证照、营业账簿中的其他账簿,均为按件贴花,单位税额为每件5元。

印花税税目税率表(2022年7月1日起执行)
税 目 税 率 备 注
合同(指书面合同) 借款合同 借款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 指银行业金融机构、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 其他金融机构与借款人(不包括同业拆借)的借款合同
融资租赁合同 租金的万分之零点五
买卖合同 价款的万分之三 指动产买卖合同(不包括个人书立的动产 买卖合同)
承揽合同 报酬的万分之三
建设工程合同 价歎的万分之三
运输合同 运输费用的万分之三 指货运合同和多式联运合同(不包括管道运输合同)
技术合同 价款、报酬或者使用费的万分之三 不包括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
租赁合同 租金的千分之一
保管合同 保管费的千分之一
仓储合同 仓储费的千分之一
财产保险合同 保险费的千分之一 不包括再保险合同
产权转移 书据 土地使用权出让书据 价款的万分之五 转让包括买卖(出售)、继承、赠与、互换、分割
土地使用权、房屋等建筑物和构筑物所有权转让书据(不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转移) 价款的万分之五
股权转让书据(不包括应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的) 价款的万分之五
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 权、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 价款的万分之三
营业账簿 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合计金额的万 分之二点五
证券交易 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

   三、印花税计税方法

  印花税以应纳税凭证所记载的金额、费用、收入额和凭证的件数为计税依据,按照适用税率或者税额标准计算应纳税额。

  应纳税额计算公式:

  1.应纳数额=应纳税凭证记载的金额(费用、收入额)×适用税率

  2.应纳税额=应纳税凭证的件数×适用税额标准

  四、印花税计税依据

  1.合同或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以凭证所载金额作为计税依据。

  2.营业账簿中记载资金的账簿,以“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为其计税依据。

  3.不记载金额的营业账簿、政府部门发给的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专利证等权利许可证照,以及日记账簿和各种明细分类账簿等辅助性账簿,以凭证或账簿的件数作为计税依据。

  4.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印花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4〕150号)规定,纳税人有下列情形的,地方税务机关可以核定纳税人印花税计税依据:

  (一)未按规定建立印花税应税凭证登记簿,或未如实登记和完整保存应税凭证的;

  (二)拒不提供应税凭证或不如实提供应税凭证致使计税依据明显偏低的;

  (三)采用按期汇总缴纳办法的,未按地方税务机关规定的期限报送汇总缴纳印花税情况报告,经地方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报告,逾期仍不报告的或者地方税务机关在检查中发现纳税人有未按规定汇总缴纳印花税情况的。

  地方税务机关核定征收印花税,应向纳税人发放核定征收印花税通知书,注明核定征收的计税依据和规定的税款缴纳期限。

  印花税几个注意事项——

  1.印花税只对税目税率表中列举的凭证和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征税。

  2.纳税人根据应纳税凭证的性质,分别按比例税率或按件定额计算应纳税额。应纳税额不足一元的,免纳印花税。

  3.凡修改合同增加金额的,应就增加部分补贴印花。

  4.同一凭证,因载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经济事项而适用不同税目税率,如分别记载金额的,应分别计算应纳税额,相加后按合计税额贴花;如未分别记载金额的,按税率高的计税贴花。

  5.应纳税凭证所载金额为外国货币的,纳税人应按照凭证书立当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外汇牌价折合人民币,计算应纳税额。

  6.印花税是针对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征税,即便双方没有签订正式的合同,但只要有合同性质的凭证即应征税。按现行印花税政策规定,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纳税人可采取按主营业务收入一定比例征收印花税的方式。

  7.印花税计税依据问题:依据合同所载金额确定计税依据。合同中所载金额和增值税分开注明的,按不含增值税的合同金额确定计税依据,未分开注明的,以合同所载金额为计税依据。

  8.企业应在记载资金账簿的次月,按照“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申报缴纳印花税,不是按照营业执照上的注册资本金额申报缴纳印花税。以后年度资金总额比已贴花资金总额增加的,增加部分应按规定贴花。